從「男山」看北海道道產酒的奮鬥

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,北海道向來有它獨特的魅力。說道北海道的旅遊,我猜你會說札幌、說小樽。說到北海道的酒,你說得出什麼品牌嗎?!

是了,「國士無雙」、「男山」都是來自北海道第二大城市,旭川。

今天跟大家來聊聊北海道道產日本酒的代表性銘柄-「男山」

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聯名氣泡酒商品,限定販售

北海道的釀酒事業雖不像本州各地的酒造同業,動輒數百年,但這些相對年輕的酒造所歷經的磨難,其實不亞於任何一處的酒造。

1.    北海道是移民之地,而移民城市的在地認同,需要好幾代才能積累。所以北海道的道產清酒一直無法像其他地方的地酒一樣,擁有在地優勢。就算到了21世紀初始,道產清酒仍不過占了道內23%的市場份額而已。如果有機會到道內大型賣場的酒品區,你會發現,道產酒差不多就是1/4,其他的仍是全國知名品牌的天下。

2.    高緯度不適合稻米生長。一個緯度等同於巴黎、長春的地方,種麥、種高粱、種葡萄都行,就是不適合種米。北海道有很深厚的酪農業基礎、有高附加價值的寒帶水果,但北海道的酒造如果想釀出好酒,就必須蒐羅全國好米。這些來自秋田、山形、新潟,甚至兵庫的酒米,光運費就讓成本往上再墊一層。 

秋季冷卸酒以當地旭川動物園的明星動物海豹為主角,一隻海豹正替另外兩隻海豹倒酒

男山山崎與吉社長的自述,可以作為參考。「嘗試重振的時候,當然先以道內首府札幌為試金石。但這裡的酒不是灘來的就是伏見來的。札幌不行往東京去。『北海道的酒啊……,米又不好吃,下次再試試。』連東京也不行,那就只有往國外走了。」

所以男山做了幾件事,終於奠定了今天一線酒造的地位。

1.率先參加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食品品鑑會,連獲金賞三十餘年。從紐約到洛杉磯,從新加坡到韓國,都不難發現男山的商品。

2.結合北海道15家酒造的力量,不論在道內道外,以團體的力量截長補短,以各種活動一起推廣北海道日本酒。

3.將酒造一部分範圍轉型為觀光酒造。設立酒造資料館,讓觀光客駐足,廣為宣傳。一年一度的「酒藏開放日」上萬來客,儼然已經是北海道人年度例行盛事。

4.鼎力支持地方酒米育種。「吟風」「彗星」「北雫」等道產酒米,男山都帶頭呼應。

5.即便在釀酒相關機材不難取得的情況下,仍然堅持每年冬天的釀造期,雇用20位左右的季節職人一起釀酒,讓自己不只是世界的男山,更要做地方的男山。

時至今日,男山的酒造資料館每年有近二十萬人造訪,其中有五萬人是台灣觀光客。下回到北海道道央,建議不妨把旭山動物園、美瑛、富良野,以及男山酒造串起來,給自己一個不同的北海道道央之旅。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