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月當喝屠蘇酒

講到新曆正月,日本酒裡面最應景的,當然是一月一日元旦早上喝的「屠蘇酒」。

「屠蘇酒」主要是日本酒加本味醂再添加大黃、肉桂、陳皮、防風等藥材

飲屠蘇、放爆竹、貼桃符,是古代中國人過春節必做的三大辟邪驅災儀式。後來這個習慣隨著大化革新之後傳入日本宮廷;江戶時代更普及至庶民。「屠蘇」二字的由來眾說紛紜,我自己喜歡這個涵義,取「屠絕鬼氣,蘇醒人魂」之意的說法。無論是哪種說法,屠蘇酒都帶給人迎接新年新氣象、祈求驅邪長壽的意象。喝的時間點也不限於正月初一,直到大年初三有客來訪,都可以以屠蘇酒待客。

喝「屠蘇酒」需使用的大紅色漆器

屠蘇酒喝的時間點為家族團聚的餐前。至於順序則是從年幼者先喝,由年少者至年長者依序引用。有些要讓年輕人把元氣傳遞給老年人的意味。而前一年厄運纏身的人或是將遇到本命年的人,據說也要最後喝。蘇轍七十多歲的時候有詩說:「年年最後飲屠蘇,不覺年來七十餘」

喝「屠蘇酒」時的特殊平杯

 屠蘇酒的做法其實非常簡單:

日本酒加本味醂合計300ml。比例依個人喜好。原則上日本酒的比例愈高,風味會往辛口靠攏,本味醂比例愈高,會愈以甘口表現為主。全用日本酒當然可以;不勝酒量的人也可以僅用本味醂。反正一年就應景喝這麼一次,材料不妨選得好些。然後在三十一日晚上浸泡坊間就可以買得到的「屠蘇散」。浸泡五到八小時之後取出「屠蘇散」包即可。浸泡時間拖得長了,藥材殘渣滲入酒中,看起來會混濁點,喝倒是無礙。喜歡甜一些的人不妨加一些砂糖。

我自己的做法,基酒會選擇純米酒或特別純米酒。不選大吟釀是因為「屠蘇散」裡面的大黃、肉桂、陳皮、防風這些藥材各個風味鮮明,用大吟釀好像可惜了些。至於比例則是日本酒本味醂約2:1左右,然後加上一小茶匙的冰糖提出它的甘甜味。睡前泡入,睡醒取出,時間長度上剛剛好。

福島縣「大七 七福屠蘇酒」號稱歷經四年九個月

至於市售的屠蘇酒我只喝過一款,是來自奈良縣的「春鹿 延壽屠蘇酒」;肉桂、陳皮的味道真的鮮明。除了像糖分的那種SWEET的甜感之外,還有陳皮、肉桂等草本系的生津回甘或程度剛好的中藥材極微的苦味,稱得上是典型的屠蘇酒。今年看到另一款新品是福島縣的「大七 七福屠蘇酒」,號稱歷經四年九個月,選用他們的「生酛純米大吟醸雫原酒」製成,二者價差將近六倍,倒是無緣得見了。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