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認識的「上善如水」

還記得第一次喝到日本酒時的驚喜嗎?還記得當年那款讓你驚豔的日本酒是哪一款嗎?

跳脫傳統曲線採鑽石切面的玻璃瓶身

自2002年台灣加入WTO之後,台灣終於開始輸入這些細緻的日本酒款〈特定名稱酒〉。十八年來的台灣日本酒市場的篳路藍縷,「上善如水」從來不曾缺席,不斷帶給那些未曾踏入日本酒世界的人驚喜。

凡存在必有道理。在台灣有如常青樹一般的「上善如水」,的確有他過人之處。我們稍加回憶一下「上善如水」品牌印象中的幾個元素,即可略知端倪。

【包裝】

讓人眼睛一亮的第一印象,非包裝莫屬。單一色系的典雅紙盒、透明帶鑽石切面的玻璃瓶身、新細明體的名稱標示。品牌印象鮮明但不浮誇,識別度高卻又低調。猶如陽光少年般,讓每個人都願意親近。

【名稱】

日本酒借用中國典籍來命名的不少。但多的是偏故事、偏情境、求吉祥,意境、哲學卻少了幾分。而老子「上善若水」的意涵,卻是可以讓人淺嚐也可、吟詠亦可。吟釀吟釀,「能夠讓人如此吟詠的佳釀」。「上善如水」命名當初,不過是白龍酒造自家認定理想酒質的標竿,沒想到在華人圈可以激起這般廣大迴響!

【酒質】

新潟酒的「淡麗辛口」,對台灣消費者而言,「辛口」或者不知所云,「淡麗」卻是淺顯易懂。台灣的年輕品飲族群從Heavy Drinker過渡到Light Drinker的大潮下,新潟酒來得正是時候。輕柔、清香的風味,謹守餐桌配角分際的酒體,在夏季長達半年以上的台灣,讓「上善如水」比日本國內更加活躍在各個面向的餐館酒肆。

新潟雪國擁有得天獨厚的澄澈凜冽水質

「上善如水」30年前面世、命名之初,鎖定的就是大東京地區過來滑雪的年輕人。這批年輕人在高喊「日本第一」、泡沫經濟破滅之前進入職場;飲食習慣上也「脫亞入歐」,亟欲接觸傳統日系味蕾之外的新選擇。與紅酒酒莊同為酒精飲料生產者的日本酒造,自然也想將危機化為轉機,重新回到消費者的眼簾。有了新潟雪國得天獨厚的澄澈凜冽水質當後盾,「上善如水」順勢脫穎而出。現在你可以在日本LAWSONS便利商店看到它,只覺得親切,卻不會令人感到廉價。

而台灣市場與「上善如水」的第一次相遇,卻又是迥然不同的情境了。稅捐、物流等成本墊上去之後,「上善如水」登上台灣舞台時,儼然已經是偏偏佳公子的樣貌了。

過往在紙盒日本酒被當成大宗物資操作的比較基準之下,「上善如水」實在很難不留給人好印象。消費者從喝完全不知名的「清酒一壺」,開始看到、開始明確的知道,自己喝的究竟是什麼。顛覆了過往紙盒日本酒給人的三觀!入口讓人眉毛上揚,第一時間甚至說不出話來。

上善如水專為台灣特釀出的「釀酒人島巡り

原來,「純米」「酒」可以如此細緻!

很快的,「上善如水」結合了男山、久保田、八海山,為日本酒的台灣市場樹立了新標竿。

 三十年,可以讓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兒變成頂天立地的漢子,也可以讓少女美人遲暮。三十年淬鍊,見證一個品牌的脫胎換骨。即使百花齊放、潮起潮落,甚至有一天台製、美製、英製清酒與日本酒平起平坐時,身為「上善如水」的鐵粉,我相信,「上善如水」的身段與創新精神,依然能讓「上善如水」再引領風騷三十年。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