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匠吃匠喝』之緣起

  有沒有一本日本酒相關的書,或是部落客,可以盡量不講工法、不講「教你如何選酒」、不講「如何看懂酒標」、不是圖鑑式的日本酒酒款介紹,而可以讓人從頭到尾讀到不會想跳頁的?

日本有些;華人世界,還真沒有。

   愛酒人可以自己鑽研、嘗試,順著書本或是老師的指引,一步步領略日本酒的美好,從此如同王子公主般的愛情,與日本酒結緣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……。當然這樣再好不過;但如果像是我這般讀書不求甚解、圖鑑上反覆出現的形容詞還是覺得難以琢磨、想聽故事遠比想學酒更有興致的人,沒那麼多實驗精神+時間老是想如何搭餐的人,難道就沒有適合的讀物嗎?

  酒本是個人嗜好,主觀意識甚強。過了第一關喜歡不喜歡的階段之後,就會想要知道更多的故事、更多的所以然。換言之,會讓人想去賦予自己喜歡的東西更多的生命力。 
 
  『匠吃匠喝』這個部落格的源起就在這裡。希望讓大家覺得「喝日本酒是有趣的!」 
  
  個人在日本酒的執業生涯中,翻譯過的酒籍資料、行銷文宣等不在少數。日本酒酒造在面對消費型態改變、危急存亡之秋,哪家酒造不是珍惜「老天恩賜」,秉持「代代不懈」地「一所懸命」為生存而戰,想要打造出「幻之○○復活」的一代銘柄!?各家相似度極高的形容詞以及答案幾乎令人麻木。而商品的品牌或酒標被遮住時,這些文字基本上完全通用各家,毫不違和,再無識別度。

  品飲的困境亦同。同時品飲多款,或能有個相對的比較基準;品飲單品時,大師或前輩的品飲筆記,除非一路對照文字看著品飲,否則所謂大師或前輩的文字,若沒有具象的酒款在前,也不過是文字的堆砌,抽象得可以。

  品飲日本酒,真的不用把什麼職人精神過度無限上綱。釀酒的是人;是人就會有自己的好惡、有自己的取捨;飲酒人如此,釀酒人又何嘗不是。有面對時代、面對傳承、面對生存不同的考量。這些種種,交織成了今日日本酒動人的篇章。

這些才是日本酒的生命力!

  箇中取材內容,得自酒造官方極少。更多的是來自於與酒造職人酒酣耳熱之後聽來的業內實態,以及十餘年來自成的一家之言。

希望您會喜歡~

#匠吃匠喝 #日本酒 #清酒 #Sake #聽哥 #Tim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