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酒展逛好逛滿

台灣辦的酒展雖不至於到令人眼花撩亂的地步,但的確也提供了許多讓愛酒人驚艷的祭典。

還記得上回逛酒展的經驗嗎?蒐到好酒還是抱憾而歸?或是根本斷片不復記憶?當然,如果目的是為了蹭酒喝,不做準備直接逛展倒也無可厚非;反正喝酒的終極目的本來就在為生活增添色彩,怎麼開心怎麼逛。但是,要如何逛得好、逛得巧,還要讓你的身心狀態以及荷包都能全身而退?先來聽一下聽哥怎麼說!

 我們先回顧一下,逛完酒展之後常聽到的五大扼腕心聲:

1.有限量限時的密藏酒品飲攤位,根本殺不進去。

2.喝到喜歡的好酒,想要回頭買卻忘了是哪攤!

3.提到快扛不動,單一一攤又買不到免運的程度。

4.喝到後來根本不知道在喝什麼!

5.買完一輪,才發現四點四點半價錢開始鬆動了。

事前準備篇

1.了解參展廠商,先知道各家代理的品牌、當天的促銷活動、明星產品,決定自己的品飲攤位順序。大會或各攤有特定時段的小活動,也建議先搞清楚。

2.找一款自己熟悉、喜歡的酒,並且以他的風味、價格作為酒展該不該下手的的判斷基準。否則好酒無所不在,一個手滑,醒來才知道自己敗家。

3.自己帶杯子,並且搞清楚杯子容量,儘管你一定會忘記喝了幾杯。

4.自備飲用水。

5.帶後背包〈最好是可以拉的〉、保冷袋

6.把自己的身體狀況調好。狀況愈好,愈能多喝;不論是量或是酒的風味。


實際逛展篇

【別空腹】想要維持戰力,別空腹是基本。否則胃跟小腸全力吸收酒精,戰力肯定打折。此外進展場之前一個小時別喝咖啡。喝完咖啡再喝日本酒,每款都像薑母鴨,不信你試試。

【第一圈,先把必修學分拿下有了前置作業,其實到場應該就可以從容不迫,大致可以跟著自己節奏走了。該試的明星酒款不會錯過,酒造〈廠〉的官方禮物一個不漏。有中意的酒款,拿手機順手把酒款名跟攤位名、價位帶錄個音下來。總之記得把自己的基本設定必嘗酒款、必訪攤位,在第一回合就要先按圖索驥完成,其他就隨緣吧。畢竟,年年都有號稱驚世駭俗的東西,年年都有限定品。喝不到今年的限量款,明年一樣有別的。何時要出手購買,真沒標準答案。

【適時吃些小吃】這些年展場幾乎都有小吃進駐。吃點小吃,讓味蕾休息切換一下;而且搭配些食物,也能讓你的心情或味蕾,更貼近平時實際喝酒的狀態。

【多喝水】杯子跟飲用水的作用我再強調一下。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喝300ml的日本酒我大概會到微醺狀態〈一口15ml的話可以嚐20種〉,味覺與嗅覺也會漸漸遲鈍。但如果一口酒一口水,哪怕中間要跑廁所,戰力大概都可以倍增。下決定的時候也能理智得多。

【理性飲酒】該休息時,就算坐在角落地上,都沒人會說你什麼。但喝到斷片,或是拉住誰誰反覆跳針講一樣的話,真的很惹人嫌。

【認真推薦「付費試飲」酒款】 以酒商的立場,參加酒展最原始的目的當然要的是銷售,所以願意開試飲酒求有緣人垂青。既然如此,那酒商為什麼還要推「付費試飲」?

其實不少酒商除了做生意之外,還是有些對酒的熱愛。也會捨不得好酒被一般補酒精的來客浪費掉了。付費,倒也不是真的要從這裡賺錢,酒商只求頂多不賠就算了,目的是要提醒大家要珍惜好酒。但你如果願意付費試飲,其實向酒商透露了一個很重要訊息:「我願意付出相應代價品嘗好東西〈我識貨,而且肯掏錢〉」。這意味著你不同於一般的消費者,酒商更有意願與你有更深度的互動。之後的好處……嗯~就看你們的緣分囉!

簡單地說,有計畫的逛展,一定會比漫無目的、沒有準備的狀況下獲得更多。有興趣的話,十一月的南港酒展就照聽哥說的試試看,肯定會有不一樣逛展經驗。

最後,廢話不嫌多,還是提醒大家一句:「記得理性飲酒!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