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四分之第一 『立春朝榨』


酒造在每年新米入荷之後,為了確實掌握當年度酒米的特性,不會一開始即釀「大吟釀」之類的高端商品,而是從甚至普通酒開始釀起;畢竟有什麼預期外的變數發生的話,還可以添加一些醣類、調味料等扭轉回來。之後才會進一步到本釀造、純米酒等各個等級。等到逐步掌握當年度酒米特性之後,就可以開釀大吟釀了。所以新米新酒、立春朝榨等冬末初春的季節商品,仍是以純米酒系為主流,不添加釀造酒精。為的就是要以米的原味呈現。

「立春初榨」指在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,設定情境就是以「立春」當日裝瓶出貨,讓地方民眾在同一天晚上,就能享受到凌晨裝瓶美酒。前夜釀酒人通宵動員,榨酒、裝瓶。而下訂的地方酒屋業者、或者酒造的鄰里居民,也會前來支援貼標、裝箱作業,屬於各地酒造與地方上交流的一大盛事。可以從「立春朝榨」的酒標角度不一,甚至酒標不甚平整,看得出素人加工的痕跡。商品數量也極度限制,原則上採取全數預約制。即使是全國性品牌,同樣只限當地販售而已。

地方人士會在當日凌晨參與作業、協助貼標搬運之後,在酒造內稍事休息,也是個難得彼此可以聯誼的機會。而酒造則會一早將首批出貨的立春酒攜至附近神社祈福「加持」,祈求釀酒人、搬運者、賣酒人、飲酒人等所有相關人士,「無病息災、家内安全、商売繁盛」。

在季節商品當中,可等同定位在「初榨」、「無濾過」、「無火入殺菌」、「生原酒」之類的同屬性商品。酒質極其鮮活而奔放;完整保留槽內原始風味。

一般的例行商品或季節品,雖有出貨預估時間,但無當日必出的壓力。風味過或不及,或許可以提早裝瓶、或許可以再多熟成數日,讓酒質更加圓潤。總之還有時間修飾。立春朝榨最困難的地方,在於出貨日限定在「立春」之日〈多為23/4日〉。這意味著,出貨時間已經指定下來,時間一到就是要交考卷。這當中每個環節都不容有失,杜氏要付出更高於大吟釀的心血,才能如期完成。規模大一點的酒造,可以在十二月底一月初陸續開釀兩槽三槽,擇優取一槽為「立春朝榨」用酒;規模小些的酒造只釀一槽,那就只能兢兢業業,絕對不容失敗了。

經過一個月的船期之後,立春酒約莫會在三月進到台灣。趁著新鮮,開瓶即飲固然令人著迷,但我更偏愛多買一瓶再放一整年;屆時美女依然是美女,但酒體更多了份圓融了。

0 留言